633710945121421250.JPG 看這本書之前請大家先去看第一集的「鋼穴」

在此要先抱怨一下,我當初買第一本的時候完全沒想太多。可是為什麼?我一跟同學說我最近在看「鋼穴」的時候他們都笑到翻了。我想一定是思想上的問題。我好悲哀,周遭的同學都這麼下流。

回到正題,「裸陽」是艾西莫夫大師(以下簡稱大師)的機器人系列第二集。對於沒看過「鋼穴」的人我大概簡略的介紹一下機器人系列的設定。

在未來的地球,人口膨脹到八十億。在資源嚴重不足下,人類的生活移居到地下,形成了鋼穴。因此八百個巨大的鋼穴應運而生。在此環境之下,地球人遭受外圍世界太空族的威脅。太空族在地球進行機器人交易,地球人的工作被機器人剝奪,造成地球人痛恨機器人與太空族。主人公是一位地球刑警貝萊,他某一天奉命調查地球上治外法權太空族區域的兇殺案。但他想都沒想到,跟他一起辦事、看起來完美無缺的太空族伙伴丹尼爾,竟然是一位機器人!

大師的這兩部故事就實際面來說是沒什麼連貫的,但是第一集詳盡的把未來的地球做了刻畫,第二集則把視點擺到外太空,開始著墨於太空族,就對比上來說是有連貫的。所以有興趣的人一定要把第一集先看過呀!

我當初看完「鋼穴」時沒有特別的感觸。只有認為大師很厲害,在他那個年代竟然能想到這麼遠的地球,還創造出了未來的可能發展。但因為機器人系列的原始出發點是以「推理小說」為主軸,劇情上面想當然而就是辦案。辦案之後,啊,兇手是他。大概這種感覺。

「裸陽」也承襲第一集的風格,走推理小說路線,可是這一本就精彩多了!!就邏輯理論上的觀點來看實在找不出任何不合理的地方。(當然我自己也不可能找得到)而且大師創造出的外圍世界-索拉利人,他的設定之巧妙讓我感到非常佩服....

當人類因為科技發達,隨之而來的是壽命的延長與人口的減少。外圍世界跟地球就是這麼大的反差。地球人習慣於密閉空間活動,太空族人則愛與自然為伍。而索拉利這個地方,稀少的人口卻搭配著大量的機器人勞力。在這個人類的基因被全部控管與改造的星球,理應是不會有犯罪發生,可是就這麼巧的,索拉利出現了謀殺案!

貝萊警官因為第一集的活躍,所以第二集太空族的人就找他去辦案了。(說到底也是廢話,他畢竟是主角)當然啦!有他就會有帥氣的機器人丹尼爾幫他協助辦案,只不過貝萊都不領情就是了。

大師他自己在寫機器人的短篇故事時,創造出了現代漫畫、小說、電影都奉為圭臬的機器人三大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卻袖手旁觀。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不過,大師除了在「我,機器人」之外,還在「裸陽」裡面大玩特玩他自己創的規則。難道機器人真的不能殺人嗎?又或者是,機器人真的沒有感情嗎?

最近很多漫畫呀電影之類的都很愛拿機器人做題材。前幾年由Robin Williams主演的「變人」就是改編大師的作品。早期的手塚大師是一例(他自己也是機器人的愛好者吧?總覺得他跟艾大師可以成為好朋友),近期浦澤直樹改編手塚漫畫的「冥王PLUTO」也是一例。機器人似乎是個與人類無法分割的存在。但是人類對機器人的想法又是如何?抑或是機器人是否對人類也有了想法?

這些觀念在「鋼穴」沒有特別提起,直到「裸陽」,當貝萊看到與眾不同的世界時,他內心的掙扎與糾結開始思考地球的出路,外圍世界對地球的影響,甚至是,無可厚非,機器人的問題。

我看完「裸陽」的當下其實是很痛苦的,因為大師已經不在了。雖然台灣的貓頭鷹出版社會陸續將以前的翻譯舊作重出,可是一想到機器人系列只剩一兩集可以看就覺得惆悵。要不然以現代的坑錢絕技來說,光外圍世界就可以寫好幾本續集了。

在此順便提一下,葉教授(糟糕,這樣打的時候有點想笑)在大師的書裡都會寫他的生平與有名的著作。其中也寫到「基地」、「帝國」系列與「機器人」系列的關係,我是還沒看帝國系列啦...但光看基地系列我就熱血很久了。強烈建議大家去把大師的系列作找出來看。閱讀科幻,正是個人想像力的無限可能。每個人的腦子都可以創造出不同的畫面,也是科幻小說的樂趣與魅力所在!

→按我比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