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519117173544746.jpg

這篇應該寫成魍魎之匣改編作品(不負責兼吐槽)比較
要比較東西一定會先有前言,我的前言就是「我愛京極夏彥,所以我打字!
前因是看了動畫的改編作品,過程是抱回了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小說(目前只買完正體中文版),結果是被魍魎迷惑成了京極的粉絲。
中途的鬧劇是不小心看了改編後的電影orz…想說不打個文不行。

但只光講電影沒講到其他兩部質量兼優的漫畫與動畫實在過不去,就…就變成現在這樣了XD
反正我發文也只是樂趣,若是不小心搜到這篇文章,而你對「魍魎之匣」有興趣但還沒看的人請先閃避,因為裡面會大爆雷
若你看過任何一個形式的作品(漫畫除外,還在連載咧),就繼續看下去吧~


〈 原本這篇文隱藏了一陣子,最近又被小驚提醒《鐵鼠之檻》很讚
  然後我才想到:「對喔!我東西還沒吐嘈完!」
  所以這文章又打開了XD
  基於京極夏彥的作品內容十分複雜,若要先瞭解故事內容者,請先到博客來去看看(其實是我懶得打。) 〉



以下就是電影的吐槽了!!


之所以要把電影擺在第一個提,是因為這部電影本身就是個「箱子」。整齣戲的劇情很不明所以。
監督兼腳本把京極夏彥書內的所有東西囫圇吞棗地全部塞近兩小時的電影裡。
或許監督想要創造出屬於個人特色的「箱子」,但裡面的些許對白卻又是原封不動地搬上螢幕,有點搞不清楚他改編的意味。

mouryou1.jpg

這部電影的存在是對書迷們精神與視覺上的一種虐待、一種侮辱
。甚至連介紹都可以免了。
 
但為了要比較改編品與原著,我讓腦內細胞冒險闖關兩小時多,最後則在通關後全數陣亡

從日本的Amazon網站就可以得知這部片的評價有多低。兩顆半星的評價,算是很、客、氣、了

前面花了那麼多行都沒講到優點,那這部片到底失敗在哪咧?
堤真一演出的京極堂一點都不嚴肅,還很搞笑;雖然我很欣賞堤真一的演技,他的確有把京極堂的語調與動作揣摩出來,但卻多了不必要的歇斯底里

阿部寬飾演的榎木津禮二郎一點都不帝王,行動力還很強!在片中成為了第二男主角,除了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有參照原作之外,其他一概被忽略了。褐色男子變成了黑色的失業家庭主夫!(好啦我承認有先入為主的觀念XD
椎名桔平演出的關口除了碎碎念之外徹底成了甘草角色;木場則變成了痞子般的廢渣!?

而久保竣公…我最愛的久保…他變成了瘋狂殺人犯,完全沒有被「匣子」迷惑的感覺。電影裡某一幕他對楠本賴子說:「要把妳變成箱子」的那張臉真是讓我不蘇湖到極點,徹底失去了京極在書中所提到的「過路魔降臨」。更遑論加菜子與賴子有如跑龍套角色的失焦,敦子變得像嗑藥少女一般亂七八糟的設定。


我是一個原作至上的人,以上雖是我的個人觀點,但我已經是有心理準備,把自己看過原作的感覺遺忘才鼓起勇氣看這部片。不過,能讓我嘴角不停抽動、從頭嗤笑到尾還邊拍手邊罵髒話的電影還真不多。對於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說,他可能還算有趣。人物的複雜度與鮮明的角色個性是一大賣點,搞笑的場面挺到位的。但對於看過原作並愛上京極夏彥的人來說,這部片是一種折磨

當然我們也不能抹滅監督拍片的努力。他為了重現昭和27年的日本東京,還特地到中國的上海取景,甚至造了美馬坂醫學研究所這個大箱子。(經費這麼多為什麼不花點錢請好一點的腳本家改編?何必自毀身價!
監督大概在看完《魍魎の匣》之後也「過路魔降臨」,不曉得發了什麼瘋要去大膽改編京極夏彥的作品。在我看來,或許他本人也被魍魎迷惑,被困在這部評價極低的電影箱子裡吧?

 

有興趣的請看「魍魎の匣電影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