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月花了一段時間看完《一九八四》,之後就很想嘗試看看另一本反烏托邦的大作《美麗新世界》。剛好表妹有這一本,就向她借過來看。我只能說《美麗新世界》比《一九八四》好讀多啦!在讀完《美麗新世界》後,反而興起了「比較一下這兩本書」的念頭,遂打開電腦敲起字來了!

  我原本只想簡單地交代這兩本書的定義,但打著打著,內容越來越多,到最後只好拆開,先一篇一篇介紹。有點像是在交報告似的,但我是要交給誰啊…?好,就交給那些想看世界名著卻不敢下手的讀者吧!畢竟現在會看硬書的閱讀者越來越少,連我自己會看都很不可思議咧!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閱讀的層面也會越廣,但有些書,你就是這輩子也不會去看他!既然沒緣接觸,上個網看看別人感想,說不定哪天(或是下輩子)你就會去找來看了!

  OK,屁話講到此,硬書要有硬書的排版方式,這篇《美麗新世界》的感想,有點硬!不僅內容硬,排版更是讓人倒胃口看不下去。若有期待我在這裡面打什麼髒話或是低級話的人,可能要讓你失望了!不過我也不想模仿論文的方式寫感想,哈哈,我也寫不來。如果你是搜尋SHE的歌曲而不小心點進來的,希望你能夠看看美麗新世界的由來。或是吞下一片索麻,跟著網路跳脫時空吧!

本書中文譯名取自志文出版社《美麗新世界》


因為以下原文冗長,搭配音樂會比較有FU,請欣賞Iron Maiden鐵娘子(鐵處女)樂團的 Brave New World。

故事簡介

  新世界,發生在福特紀元632年(約公元2540年)。人類的數量管理完全倚靠孵育暨制約中心。意即人類將全數從試管中誕生(卵生),而非從母體胎生。人類的誕生被區分為以下幾個階級:阿爾法(Alpha)、貝塔(Beta)、甘瑪(Gamma)、德塔(Delta)、埃普西隆(Epsilon)。最下層的三個階級屬於勞動者角色,出生時常為一打接一打的孿生子。長著一樣的臉,做一樣的工作,並且毫不埋怨。上層的兩個階級則為知識份子,操作著需要動腦的工作,享受著自由且縱慾的生活。這樣的社會制度整齊劃一,安定無風。

  構成這些人類思想的基礎在於胚胎發育期與成長時的「制約」。胚胎發育時,制約中心的人員會先做進一步挑選,或是直接育成各階級的人類。在成長過程中,幼兒會在睡眠時聆聽各階級的「法則」,就像洗腦似的深植人心。但這種催眠式的教育還是會有漏洞,因此,新世界的政府配給人民「索麻」,只要服下半克的索麻,人類的心情就會無憂無慮、神遊太虛,忘卻前一秒的困擾。

  柏納.馬克斯是一位阿爾法階級的人類,但他出生後卻與普通美麗高大的阿爾法階級不同,他長的不高,也沒有英挺的外表。很多人說他的人工血液被注入了酒精,所以才無法融入人群。柏納在這個劃一的社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獨,但他也同時認識了一位與他分享「自我思考」的文明人漢姆荷茲
華森。漢姆荷茲是個完完全全的正阿爾法階級,他英俊、紳士,雜交過的女子不計其數。卻在這些糜爛的生活過後感受的一種空虛與寂寥,他也知道這種寂寥是會觸怒統治階層,也就是元首——穆斯塔法蒙德——西歐常駐元首,十位世界元首之一。

  柏納無法忍受階級所帶給他的漠視與孤寂,在假日期間與充滿「氣感」的女性蕾寧娜克朗前往蠻族保留區。在那裡遇到了保留區中出生的野人約翰。從母體出生的野人!這是多麼可恥又羞窘的情況!但這位野人的父母親卻是文明世界的上級人類。柏納將野人與曾為文明人的母親琳達帶回新世界。因為蠻族人類的來訪,使得文明的高階級人類爭相目睹野人的風采。從中得利的柏納享受著虛名與浮誇,似乎重新找回在社會中的定義。同時,野人看到了不同於蠻族保留區的新世界,亦不禁大喊:「啊,美麗的新世界!」

  野人被充滿著秩序與美麗的世界所吸引,但同時卻又痛苦於內心的憧憬——蕾寧娜。他愛上了新世界的文明女性,卻又不解於新世界的縱慾與雜交風氣。野人認清新世界的本質之後,在這個安定的社會惹出不少麻煩。直到元首出面,喚來了柏納、漢姆荷茲與野人…

主軸架構

  《美麗新世界》書名的由來典出莎士比亞之《暴風雨》。本書在很多地方引用莎劇台詞,尤其在野人初訪新世界時,對未知的事物皆用劇中名句發出讚嘆。而這種對未知的無知則導引出另一層的悲劇。

(The
Tempest from Shakespeare. "O brave new world!  That has such people in't"


(Huxley version Brave New World. 這個插圖配合野人對蕾寧娜的咆哮,書名應該改成 Whore New World才對XD)

《美麗新世界》一書共有十八章:

  一~六章介紹新世界的背景、人種階層、各式各樣關於新世界的新知識。衰老、疾病、醜陋、對死亡的哀慟,這些人類固有的自然演化與情感表露,在文明世界裡遭到制約。人類從小接受死亡制約,不把人的逝去當一回事。文明世界也控制疾病,從出生後就不會得病,所以高階級可以不斷雜交,享受著性與自由。

  七~九章著墨於蠻族保留區與野人們的生活習慣。這些習慣其實跟現代的人類較為相近。柏納和蕾寧娜接受了對醜陋與各種不便的制約,卻在一個文明人(即琳達)身上看到了無法忍受的元素。曾為文明人的琳達經歷了野蠻的生產行為,卻無法融入蠻族的社會。她天天想著文明世界,在言語與教導上間接制約了自己的兒子約翰(即野人),導致約翰對文明世界充滿著美好的想像。

  十~十八章約翰與琳達到訪新世界;又或者說「重回新世界」。約翰雖「生」為一個文明人,「過」的卻是野人的生活。何況,他的出生並不為社會所接納,因此他把自己原原本本地當成一個野人。在這幾章引用了非常多莎劇名言。約翰引用這些名言讚嘆新世界、砥礪自身,卻也受制於此。文明人空有自由但欠缺思考,他們視莎翁著作為糞土,覺得那是骯髒又可笑的。野人約翰無法跟文明人溝通,在歷經琳達過世之後,他崩潰於文明人對生命的輕忽。為了找尋自我存在的意義,約翰走入極端的苦行,並在與文明對抗之下消滅自我。

Our Ford!
  福特紀元到底是怎麼演變的?這個很有意思。「福特」就是美國汽車大亨「亨利.福特」(Henry Ford)。新世界奉資本主義為圭臬,而赫胥黎將福特奉為新世界的上帝。傳統的「Our Lord」變成「Our Ford」;劃十字架的手勢變成劃T字(因為福特第一個量產的大眾化汽車是Model T)。這種看似誇張的諷刺手法卻變成了一種宗教文化,根深蒂固在新世界的人類血脈裡流動。

(福特汽車的Model T)

每一個人都是每一個人
  《美麗新世界》的主軸刻意強調「每一個人都是每一個人」,這是政府用來統治上層階級的制約力。他們給予阿爾法與貝塔完全的自由(因為他們是知識階級,下層的人種都是白癡),每個人衣食無缺,財產富裕。不需結婚生子,沒有單一伴侶,可以天天跟不同對象上床。也因此,這些文明人是「愉悅的」、「自由的」。當人類感到愉悅,沒有任何痛苦的時候,他們自然不需要思考,也不需要擁有自我意志。

一克索麻好過一聲咒罵   
  雖然每個人類在出生時都經過嚴格的「品管」,但人的個體總會有「出錯」的時刻。新世界為了防止「出錯」所導致的思想自主,他們研發了一種「口糧」,也就是「索麻」。




  索麻(Soma)是一種植物,常用在印度的宗教儀式當中,據了解,這種植物和水喝下之後,會讓使用者感覺到自己就是神!在《美麗新世界》裡,索麻則成了一種安定糧食,是安定這整個社會秩序的重要存在。


如果你想知道索麻吃下去是什麼感覺,可以參考美國的嬉皮文化,或是直接看看這個影片:


相關延伸

  《美麗新世界》於1932年出版,一出版甫造成轟動,這種反烏托邦式的論點連帶影響一大票人的創作。像是上面的兩個樂團:Iron Maiden和The Strokes。這也只是多數中的其中之二。另外,本書光是電影就有兩個版本,分別在1980和1998年拍攝,現在在網路上都可以觀賞的到。比較有趣的是最早期的版本為了要區分階級,直接在服裝上面寫了大大的英文字母A、B、G、D、E。正阿爾法更寫了個A+,雖然看了很好笑,但早期的故事劇情算是挺忠於原著的。


(柏納與蕾寧娜,雖然很失禮,但真的讓我笑很久XDD)

1980年版本:到頁面可直接下載

1998年版本:Youtube Brave New World Playlist
(元首穆斯塔法是Spock船長弩喔喔喔!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2009年8月6日路透社的報導,最新版《美麗新世界》的電影將在2011年上映,並將由《銀翼殺手》(The Blade Runner)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執導,然後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會出演!(消息未確定)

喔喔我熱血都在燃啦!銀翼殺手我超愛的!不曉得雷利史考特會把「美麗新世界」拍成什麼模樣?值得期待!!


參考網站(非常詳盡,超推薦!)Aldous Huxley : Brave New World


(關於《美麗新世界》的後續探討,我之後會與《一九八四》一起合併PO出來,下次再來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