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布蘭特‧威克斯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19日
ISBN:9789866535574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定價: 380 NTD


  主角阿索斯(Azoth)生活於米希魯大陸的賽納利亞王國中最骯髒的兔窩區,裡面充滿了犯罪與虐待事件。混黑幫是他唯一能走的路。
  阿索斯在因緣際會之下跟隨王國中第一名的刺客「德佐.布林」(Durzo Blint)學習暗殺。在米希魯大陸,有些人生下來就有「異能」。異能會因個人狀況或學習效果而有所不同。刺客則是能讓異能靈活運用的佼佼者。
  賽納利亞王國的王室只是傀儡,真正控制整個王國的是「九人眾」為首的御影。九人眾中最有權力的人稱為「神駕」。刺客效忠神駕,為御影做事。
  米希魯大陸還有個傳說。在幾百年前,宙辛.奧凱斯提皇帝打造了一把神劍、一支神杖,和六件神器。這些物品一直下落不明,卻傳說有一件神器出現在賽納利亞王國。於是一場王國之間爭奪神器、國內之間爭奪權力、師徒之間爭奪生死的混戰就此開打...


  對我來說,一部奇幻小說的好壞與否在於劇情。尤其又以劇情的張力與複雜度最吸引我。這本布蘭特‧威克斯(Brent Weeks)的《夜天使1:黯影之途》(The Way of Shadows)就劇情的張力來說還算不錯,複雜度就少了那麼一些。

  本書在起頭時很難專注,並不是因為作者自己宣稱的黑暗開頭(我並不認為起頭有多黑,這在貧民區其實挺常見的),而是敘述的手法很跳TONE。敘事的功力感覺沒有很成熟。作者或許想在起頭就把他的「大格局多人角度」介紹出來,但循序漸進的方式應該比較適合這本書的步調。
  到前中段時就比較有吸引力,主角阿索斯與朋友之間的事件、學習暗殺的過程…等等。這裡的鋪陳比較合理,時間點的安排比較順;也很平均地交代次要角色的戲份。是我認為最好看的部分。
  後段就顯得有點空虛。雖然這裡有「看似複雜」的王宮鬥爭,但是情節交錯太過雜亂,仔細去想會發現漏洞頗多。師徒之間的互動弔詭,不曉得作者要表達什麼,就算到了結局,也只是:「啊?就這樣喔?」的感覺。大體來說優缺點都有。以奇幻小說的角度來看,作者的創意不算新穎,卻擁有突破奇幻小說界線的企圖心。若以現在很紅的「輕小說」角度來看,就會是一本很成功的小說。主要有三個原因:

1.動作描寫很「動畫」:
要說《夜天使1:黯影之途》最成功的地方,應該就是動作的描寫。阿索斯與德佐.布林進行暗殺時很有「畫面」,看的時候很像在看好萊塢電影的運鏡。異能施展時候則有觀看日本動畫的爽快感。尤其是德佐.布林在王宮下毒的那一幕,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2.角色個性很「漫畫」:
所謂的漫畫式角色,重點就在於凸顯主角某種特殊的威能。畢竟漫畫屬於圖像方式呈現,如何讓角色充滿戲劇力是一大關鍵,也是必須的安排。換句話說,《夜天使1:黯影之途》的角色個性充滿著戲劇張力。除了主角必經的少漫修練過程之外,內心的徬徨與對愛情的憧憬,甚至外掛元素都一應俱全。

3.全書充滿了愛與希望:
就算作者一直宣稱開頭很黑很負面,但看下去並不會有絕望的感覺,反而會替主角感到人生真是充滿希望。尤其最後的閃光畫面讓我非常想摔書祝福他們。



好!接下來是最關鍵的吐嘈(有少許的雷)大概分為以下幾點:

1.地圖咧?
奇幻小說最重要的地圖咧咧咧咧???都已經設定出一整個米希魯大陸,裡面還有一堆王國,河啊山啊什麼的都有,那地圖呢??沒有地圖就沒有地理概念啊!這樣哪個國家攻過來都沒差不是嗎?賽納利亞位於米希魯大陸的哪裡?喔我知道了!它在每個國家的正中間,A國要去B國,C國造訪D國,D國王子娶A國公主,經過賽納利亞時順便毀滅,帥啦!
(如果是因為樣書沒有地圖,之後新書有附上我就會把這項刪掉,如果真的沒有還真的會很瞎啊!)

2.主題是?
我相信主題是愛與希望與和平與正義,還有老不死的大英雄終於有衣缽了!

3.九人眾在幹嘛?
除了裡面的K媽媽讓我想到「彩雲國物語」的名妓蝴蝶之外,其他的九人眾死哪啦?開頭簡單交代幾個之後就被暗殺,九人眾要當好像也很簡單,一個國家這麼好操弄啊…

4.國王與大壞蛋是智障嗎?
除了說他們是智障以外我沒有其他形容詞了。喔,壞蛋是個ドS。

5.國家的元首真好當!
後面莫名其妙出現的泰拉.葛瑞芯為什麼變成領導者啦?因為她漂亮有腦袋所以很強很偉大?前面完全沒有鋪陳啊!

6.灰色地帶在哪?
作者在後記的訪談有提到德佐.布林是他最喜歡的角色,因為他渾身充滿矛盾。我可以同意這個角色的矛盾點,但作者刻意打造出德佐.布林的特色,卻忽略了其他角色的戲份。在後段時,一堆人被趕鴨子上架推出來,然後用完後叫他們用爬的回去。悲哉配角。另外,作者說不想強調絕對的善與惡。對於「善」這個點,每個人的解讀不同,何況主角的設定就是一個「刺客」,絕對的善在此不通用,所以說他這點拿捏的好是肯定的。但是「惡」的話…都有個壞蛋整天叫囂要殺你要篡位要全部人死光光,這難道不是絕對的「惡」嗎?我沒看到壞人有好的一面啊?好在哪?好在他多潛伏了三年最後才拿擴音器對眾人大喊「我是大魔王」嗎?

7.發便當不夠犀利
若是作者沒有在後記提到「喬治.馬丁」,我可能還不會把這點列進來。但他既然講了我就得吐一下。其實《夜天使1:黯影之途》看到中段後,就有種:「作者是不是想學習『冰與火之歌』的格局啊?」的想法。我得說「大格局」的奇幻小說除了始祖托爾金之外就屬羅伯特.喬丹(Robert Jordan)和喬治.馬丁(George R. R. Martin)這兩位,這點無庸置疑!(山德森的還沒看過無法比較)作者自己也知道,要不然不會在後記提到。尤其以發便當最快速的喬治.馬丁來說,可以堪稱史上最兇狠的角色殺手!他大筆一殺,很多讀者也會跟著一起殉死的啊!可是《夜天使1:黯影之途》裡面,被殺的角色都不是那麼重要,就算一下死了很多,也只有一種在砍薩克的感覺啊!紅色慧星沒有墜落之前,一切都只是過場動畫啊囧!

  雖然吐嘈吐了一整個A4頁!但我還是想看第二集啦…最主要是想知道阿索斯跟他好友羅根與賽納利亞的後續過程,還有那個前段以為是路人後段卻變領導人的泰拉.葛瑞芯!
  承蒙馥林文化的厚愛讓我有試讀的機會,不過我還是忠於自己想法給他狠狠地吐了一下。對於一些剛接觸奇幻小說的讀者來說,《夜天使1:黯影之途》算是一部不錯的佳作。很不巧的是我在看這本書之前正好看完Robert Jordan和GRRM的書。記憶正新也最好吐嘈。不過換個角度想,大師會被稱作大師是因為多年的寫作經驗和一大堆獎項的肯定,才能成就一部磅礡的史詩鉅作。這本書不過是作者布蘭特的第一本書,實在不能拿來跟雨果獎、星雲獎的得主相比。若以這點去思考,那這作者的處女作還算是不錯!只是讀者的角度是主觀的,有時候根本不會比較作者實力與經驗的差別,好看就是好看,不好看就是不好看。重點是如何修正自己的缺點,讓讀者以後不會看到就吐嘈,才是每個作家應該要改進的地方吧?(畢竟小說是寫給眾人看的,若是想忠於自我,還是去寫文學吧!)

 

 

期待下一本會讓我有不同的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