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菲利士.帕爾馬(Felix J. Palma)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8日
ISBN:9789862131893
裝訂:平裝
定價:350元

《時空旅行社》(El Mapa Del Tiempo) 的書名乍看之下會想到未來的遠景,尤其是充滿著機器人與飛天交通工具交雜而成的都市。不過本書描寫的是另一種科幻的風味,那就是近世的人類對科學與科技的抽象概況。Felix J. Palma把《時光機器》的原作者Herbert George Wells(喬治.威爾斯)徹底拿來「運用」,藉著威爾斯對未來的預言轉變成自己架構出的「近世科幻」。故事的時空背景為19世紀的倫敦,當時工業革命帶動全球發展。霧都的迷離魔幻、詭譎與戰慄,在科技帶給人們便利後,前腳所經歷的未開化生活與後腳踏入的便利時代造成了矛盾與衝突的過渡,產生了許許多多的謎團,也對現代的影響無遠弗屆。

全書總共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敘述主角安德魯.赫林頓深愛的女子瑪莉遭開膛手傑克虐殺。安德魯原想殉情以示,卻在表哥的勸說之下打算「回到過去」拯救瑪莉。於是表兄弟找上了威爾斯,期待他能使用時光機器讓時間回溯到瑪莉死前的那一刻。

第二部則是「穆雷時空旅行社」的主力演員湯姆假扮的德瑞克.薛克頓將軍與克萊兒.哈格蒂的浪漫愛情故事。克萊兒是個對愛情充滿浪漫情愫的少女,但是她的前衛思考與當時的觀念相衝,讓她在社交圈中顯得格格不入。一次因緣際會下克萊兒到了2000年旅遊,碰上了率領人類與機器人大軍奮戰的薛克頓將軍。克萊兒對薛克頓一見鍾情,卻不知時空旅行與將軍的身份都是一場騙局。而湯姆為了不讓克萊兒尋短,遂找上威爾斯代勞,書寫一封封穿越時空的情書。

第三部的主角回到威爾斯身上,這次他碰上的可不是大規模的騙局,而是一場煞有其事的時空冒險。時光客跑到威爾斯的年代犯下殺人案,為的是誘出三位著名的小說家,盜取他們的作品。威爾斯便是其中一人。這次事件謎團重重,不僅犯人的手法前所未見,留下的預言更是讓威爾斯心驚膽跳。在他猶豫著下一步的同時,另一個威爾斯捎來了一封信…


時間與空間的錯置概念常會出現在電影、小說、漫畫。若是對這類題材很有興趣的讀者,不可避免地「通常」都會是個對未來著迷的科幻迷。只不過本書從頭到尾反將所有讀者一軍。作者寫道:「如果時間的洪流沒有淹沒小說(此指《時光機器》),被2000年之後的讀者閱讀,就沒有什麼秘密可言,因為事實已揭穿了故事的未來。但這意味著作者不能在小說裡描繪一個對現在來說已經過去的未來?



也就是說,過去的事對我們現代人來講是書本上、歷史上的事件,但並不代表過去的那些場景沒有未來。作者更提到平行世界的時空意象:我們活著的世界無法經由時空跳躍而改變,但是微小的變化都能造成另一個平行世界的產生,延續不一樣的未來。

在一、二部的內容裡並未多加著墨時空的抽象概念,但經由簡單的故事敘述,從第一部帶出平行世界的觀點,第二部則巧妙運用「時間點」的分割,讓愛情的萌芽「倒吃甘蔗」,合理促成一段「先上車後補票」的偉大愛情。第三部進入重點,配合邏輯思維「透視」時間,繼續強調時空跳躍的剎那將會影響後續的發展。

那麼倒吃甘蔗回來看這本書,會發現作者的題材皆取用目前最夯的材料,像是永不退燒的萬年懸案開膛手傑克、時空的分離造成的淒美戀愛、加上科幻又略帶美式英雄超能力的懸疑推理,可說是囊括了故事題材的金三角,只差沒出現吸血鬼。但正是因為時間物理的艱澀難懂,才能讓作者在書中恣意扯出一連串的概念,卻又無從抓出破綻;後頭的結局也導向哲學式的不知所云,在邏輯上卻也無法反駁。

較為無力的內容反倒是書中的「通篇大論」。那些花了大篇幅描寫的故事似乎有些「佔版面」的嫌疑。「穆雷時空旅行社」裡胡扯又誇大的劇本,其必要性在我看來不是那麼重要,但作者卻描寫了相當多的版面。或許是作者將那個平行年代的「未來」加以改造後,其世界的公元2000年走向也會如同書中所說,變成機器人與人類大戰的未來吧?唉,我也不知所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