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還沒畢業。

但也很久沒更新部落格了。

一看最新文章果然是2010年....事隔至今,已邁入2014年。雖說弄部落格也是自嗨用,但當初的目的是希望自己能夠固定寫點東西,不要讓寫作能力退步;或者是看點小說、電影、動畫,不管什麼都好,寫下感想與心得,至少留下點記憶,以防老後忘記。

結果呢!?

在2010下半年我開始準備煙酒所的考試,2011年很僥倖考上了呆大J文所。當初滿懷抱負逃避辭掉工作,認為自己在煙酒所能有所展望的我真是來對了!我不會說唸煙酒所應了我多少期待,但我可以大聲說:

因為當了煙酒生!我終於知道自己不適合走學術這條路了! 

也可以說:可能適合走學術但我也不想淌這渾水。

以往我可以在短時間內生出一篇文章,但自從唸了煙酒所後,我的寫作能力開始低落(不知是否因為雙重語文影響,還是我單純變弱了?),光要打出一些文字就得絞盡腦汁。回顧煙酒所的兩年半,閱讀的東西除了課業上偶爾有趣但大多數無趣文章之外,剩下的都是一些會讓人腦弱的低級媒材(自找的)、同場加映遭遇情傷、家教或是上課的對象皆是一些中二小朋友(雖然他們很可愛)、莫名其妙當教授的兼職助理被衝康到死等等,這些東西和在一起後就讓我的腦子越加低能、文章的組織能力越來越差,我開始擔心能不能畢業了(抖)

很多人會覺得煙酒所不就是單純念書、做研究嗎?喔不,煙酒生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尤其是我們這種唸文學院的煙酒生。但文學院泛指太廣,為了避免打到其他可憐的文類人,這裡直接把J文所拿出來鞭好了。說實在,呆大J文所並不難考(但前提是你至少要是唸J文出生會比較有利),這幾年更是非常容易進來(因為報名人數超級少),有時候還會進來一兩個你覺得這人真是爛咖趕快自請退學啦的那種人(真的有待人處世、學習態度跟成績都很差的同學,不知道叫獸面試時是否狂犬病發作亂叼人進來,導致自己都覺得程度被那種人拉低),因此在學生方面就很參差不齊:有呆大直升的優秀學生跟呆頭鵝學生、非呆大出身的優秀學生跟呆頭鵝學生、出社會後回歸學術的優秀學生跟呆頭鵝學生等等。反正煙酒所的組成與結構都是一整團謎,可能今年是麵粉糊,明年就變成大骨湯之類奇妙的組成。但像我這屆大部分是腐女,連唯一的男性都是腐男的情況更是前所未見的一團爛泥組合(稱讚意味)

叫獸的組成....嗯...還是省略好了,免得我畢不了業。 

煙酒生除了唸書、燃燒生命寫報告以外,最多的事情就是,工作!是的!工作!

大部分的煙酒生,不管是應屆非應屆考上,生活費學費等林林總總的費用都要自己打理,畢竟煙酒所的年齡分佈雖不固定,但一定是超過22歲(如果是跳級生也不會屈就在台灣唸的謝謝)。都是大人了,再跟家裡拿錢就顯得自己頗渣,所以大部分的煙酒生都會工作。校內有提供很多不知道合不合理的薪資但也不給你勞保的工作可以接、校外也有提供很多合理或不合理薪資的工作可以接、叫獸也會提供很多薪資不合理工時長必須隨叫隨到還不給年終的工作讓你接。總之在呆大J文所,要找工作並不是難事,不想當助理也會莫名其妙有翻譯工作找上門雖然開出的翻譯價碼應該很不合理,再怎樣找不到工作,所內也會提供煙酒生助學金讓你工作雖然實際工作的內容可能遠遠超過時薪範圍

在呆大J文所當煙酒生,不論男女,只要身為哺乳類都會被當畜生用(如果你選擇要當的話),而叫獸會在豬圈外折磨我們。當我看著他們的表情才知道好好的人類不當,活該自願當畜生。感覺上我內心的怪物一天比一天還要大了!

我終於了解到在學術圈生存是多麼不簡單。你要應付的事情很多、要對付的白目很多,其實跟出社會沒什麼兩樣。只是出社會遇到的白目雖無知識但懂常識,學術圈遇到的白目則只有知識沒有常識,看你比較喜歡那種世界,二則一多麼開心。

如果兩個都不喜歡,沒辦法,只好早點投胎去吧。這個時代,當無機物比當人類還要幸福。

但人類的生活還是得過,不知道對未來有沒有意義的論文還是得寫。在呆大待的這兩年半也不是全然沒有收穫。應該說收穫很多,也找到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呆大J文所雖然沒有我預期的好,但我也只唸過這一間學校的J文所,J文系的歷史也較短,因此無從比較。若論資料豐富性,呆大還是樂勝許多學校。

其實我不會後悔自己做了哪些事,畢竟任何事過後一定會有不同程度的收穫。(雖然在得到收穫之前我會不斷murmur)

在打文章時看到新聞報導政大碩士生輕生的消息,雖然不是同個學校,但也是同個所,而且輕生的同學還是我學妹的同學,呃這麼說來也是我大學學弟了。除了感到不捨以外,也叮嚀一下想要進煙酒所的同學們,切記要好好考慮才行,就算遇到困難也不要放棄生命啊!

最後祝我
能有更多點時間寫論文或升級一下腦波,早點脫離苦海快點畢業,希望叫獸不要再丟莫名其妙的工作煩我,我不想再幫你監考改考卷或報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