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更新--->台灣上映時間 2010/12/10
今天看到報紙說這部片問鼎奧斯卡可能性很高
所以請大家到戲院支持瑞秋啊!
詳細情報請參考:
觸電網

 本片會用完全爆雷的方式介紹,看的時候請注意!


AGORA的意思是「希臘的城市市集」。
本片描述的是西元四世紀,羅馬帝國屬的埃及--女哲學家Hypatia的故事。
Hypatia在當時是位受人敬愛的導師,據傳也是為希臘古典時代劃下句點的著名學者。她的學生有當時亞歷山卓城的提督之子Orestes與之後成為基督教地方主教的Synesius,另外還有一名自己的奴隸Davus。



Orestes傾慕Hypatia許久,更曾在廣場上對她告白、贈與禮物;但Hypatia鍾情於自己所研究的科學,她將一切奉獻給宇宙的真理。因此,Hypatia回送一條女性的月事手帕給Orestes,顯示她早已不潔,無從被愛。
另外,由於基督教的滲入,Synesius早已成為了耶穌的子民。Hypatia不願見到課堂上出現對立,她向自己的學生表示:「不論你們的立場為何,大家都是兄弟,我們要做的只有團結!」
奴隸Davus則是困擾於自己的身份,但他卻又深愛著自己的主人Hypatia。

之後,宗教的對立與矛盾,讓基督教信仰不斷挑戰埃及的多神信仰,甚至日益壯大,逐漸控制整個亞歷山卓城。
基督教最後贏得勝利,並毀壞了亞歷山卓城的圖書館。這所圖書館不僅僅是人類史上最大的寶庫,同時也是宗教信仰的象徵--他們在此參拜埃及與希臘羅馬諸神。
Hypatia痛心之餘更加堅定自己的科學理念,她孜孜不倦地研究天體的運行。



在此同時,許多異教徒(泛指多神信仰的人民)也慢慢皈依基督教,已成為提督的Orestes掌控了亞歷山卓城,卻無法壓制日益狂熱的基督教教徒。
Synesius成為基督教的地方主教。Davus則成為基督教聖戰士,對異教徒進行屠殺制裁;這種身份同時讓他得到救贖,卻也不斷質疑自己的正確性。
亞歷山卓城的情勢越發不可收拾,新上任的基督教大主教Cyril趕走了城中的猶太人,更進一步將矛頭指向Hypatia。他指控這位女性是個「巫女」、「異教徒」、「不遵從上帝者」。
Orestes和Synesius想要勸她相信上帝卻無法說服她。Hypatia走出了議會大廳,被狂熱的聖戰士逮住,他們把她抓進西賽隆(Caesarion)教堂,將她脫個精光。




危急之際,Davus說服聖戰士們用石頭砸死Hypatia。在其他聖戰士尋找石頭之餘,Davus走到Hypatia身後,輕輕地吻了她的後頸,左手摀住她的口鼻。
Davus緊緊抱住她,留下了悔恨的淚水,隨著Hypatia的最後一口氣一起煙消雲散。


-------------------------------------------------------
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這部片似乎有點「反基督」。
影片中在在顯示基督教的某些愚昧與排他性。
像是「神只有一個」、「女人只該沈默」等等說法,會讓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很不以為然;而又以基督徒焚燬古書籍、雕像等行為讓人更加厭惡。
可是這代表了什麼?
「反基督」反歸反,其實本片對宗教的描寫雖然深刻,卻也旁觀。
人類的發展是經過各個不同年代,路有該往的方向,人有該過的歷史。
Hypatia在混亂的年代只有一個堅持——發現宇宙中的真理。她不怕現身在滿是男人的議會中,她更不在乎婚姻。
她就是堅持自己的目標,雖然這種固執也為她自己帶來殺身之禍。

除了Hypatia之外,Davus的心理糾結也是一個重點。


Davus的身份是個奴隸,但基督教的教義卻讓奴隸也有自由。他渴望自由的身份,如此一來才能對Hypatia示愛。
Davus選擇當個基督教徒,卻在受洗之後不斷質疑自己的信仰。恩師Hypatia教導他必須不斷反駁,因此他反駁自己的身份、自己的感情、自己的信仰;直到親手殺了Hypatia之後,選擇了放逐一路。
這或許就是他信仰的最終盡頭。盡頭的一端什麼都有,什麼都沒有。

宗教的力量或許龐大,卻只是一塊小小的影響。
在影片中,鏡頭常常會拉到宇宙中從上往下俯瞰地球,這才發現,看著我們的是太陽。
Hypatia從地球中不斷觀察宇宙的軌跡,她望著天空眾神,殊不知繁星一直旁觀著地球的歷史。


當她發現宇宙真正運行的真理——地球繞著太陽以橢圓型軌跡公轉——卻無法發現自己的命運已被迫走出軌道。
世界的歷史就是不斷地循環,先以宗教統一,再以工業推翻,最後以經濟稱霸全球。
但我們卻無法預知接下來的路會怎麼走,未來會以何種形式逼迫我們就範?

真理的探尋或多或少可以解釋人類存在的哲理。
影片中有追求自由、感情、權力、困惑。在這些情感探求中,最重要的就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這是哲學的基本教義,也是發現真相的基礎。
Hypatia在影片的最後,對自己的學生,同時也是地方主教的Synesius說了這些話:

"Synesius, you don't question what you believe."  (Synesius,你對你的信仰忠誠)

"I can not."  (我不能)

"I must."  (我必須懷疑)




Hypatia走的是柏拉圖(Plato)的懷疑論,我們所見的不見得是事實,唯有經過懷疑才能接近真理。
基督教的擴張將整個歐洲大洗牌,並建立了無可撼動的帝國,甚至到現在都有龐大的影響力。
我並不是想說基督教的壞話,而是在宗教信仰之中,什麼該信?什麼不該信?
宗教的壯大必定有他的道理,人心的依託與慰藉正是來自宗教。
但對任何事情抱持客觀或許才是較為接近真相的態度。




預告片欣賞:

Hypatia相關資料搜尋:

英文版Wiki(較完整)
中文版Wiki


官方網站:

AGORA官方facebook
IMDb AGORA介紹

 

以下回答猴子先生的問題:

一、Hypatia在那個年代被稱為最偉大的科學家,但是當時的男女平等不如現在,她始終是個女人,婚姻才是她該走的路。但Hypatia希望Orestes看的「和諧」並不是在她身上找到。因為Orestes看到的Hypatia是一個身為「女人」的和諧,而不是身為一個「科學家」的和諧。和諧只不過是藉樂曲來形容這一段失落的愛情,我認為跟和諧沒什麼關係,純就在於Hypatia身份特殊,因為她是女人。如果她不是位女性科學家,而是位男性科學家,她就不需選擇,因為她永遠都可以是個科學家。這應該是那個時代的悲哀。

我在紫色字體敘述裡是想要介紹這篇故事,又wiki英文版解釋Hypatia的生平時也有提到這一段,只不過求婚者似乎不是她的學生。電影為了戲劇張力選了提督之子來表達愛意。至於「表示不潔」則是wiki上的解釋。

二、Hypatia生命的最後站在舊神的神殿,但中央立起的卻是基督的神像。Hypatia這一生堅持的信仰就是她的科學,卻在臨死前望著天空,不管是那個神也好,或許其中之一就能赦免她的死。但鏡頭出現的那一刻,那圓形的穹頂或許才是她真理的出口,因為她已經發現了地球真正的面貌,而自己也即將成為地球歷史的一部份。或許這種解脫才能解釋為何Hypatia在臨死的那一刻能夠這麼坦然地讓Davus親手葬送她。她了無遺憾了吧?

我不太瞭解這位猴子先生為什麼為突然這麼問我,因為每個人看電影的角度不同,詮釋的方法就不同。以上只是我的觀點,期待你有另外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